身為兒童職能治療師,講到感覺統合異常,最常聽到的問題是什麼呢?

他這樣到底是不是有病啊?

「不是每個小孩都這樣嗎?這不是長大就會好嗎?

他這個病會不會好啊?

要多久才會痊癒啊?

 

治療師通常會回答你:他會越來越好/這要看你一周做幾次治療/這樣看你有沒有持續做治療還是常常請假/要看你回家有沒有繼續練習治療師交代功課。

我還會再加上一句:感覺統合異常不是一種傳統意義上的生病,他是一種神經的症狀,就像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感覺偏好,只是對你的生活影響大或小。

 

這三年的感覺統合家長座談會,我都會以感覺偏好做為開場-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感覺偏好(或說怪癖)。我不喜歡手濕濕的(但我還是會做家事洗衣服和洗碗);我不喜歡身上的衣服太重和太多,冬天外出時總覺得渾身不對勁(但是現在冬天我有輕量羽絨外套和發熱衣可解決這問題了);我對聽覺不是很敏感,所以對於需要注意聽的活動我知道我要特別集中精神(像是講電話或是考試)。

 

我的感覺訊息處理問題是感覺統合異常嗎?」 「感覺統合異常是什麼?」

在講到痊癒以前,你需要先知道甚麼是甚麼是正常與不正常。你感冒了你發燒流鼻涕咳嗽全身無力,吃藥休息後,燒退了,頭也不痛了,鼻水也不流了,體力也恢復了,你覺得你痊癒了。那感覺統合異常呢?我的定義是:影響到日常生活,學習與社交互動的程度,那就不只是感覺偏好,是感覺統合異常了

對大部分的人來說,感覺統合技巧是自然而然發展出來的。孩子學習到新的感覺輸入,隨著技巧的增進,也會改進自己對感覺做出的反應,進而可以有更多不同的反應。嬰兒聽到鞭炮聲會嚇得嚎啕大哭,但他長大聽到同樣的鞭炮聲可能只是皺眉摀耳朵等鞭炮炸完,或是快速離去。但是有些孩子的感覺統合發展並不順暢,他們無法依賴自己的感覺去對環境做出適當的反應,對於學習及表達適當行為上自然也會有困難。

不管你的孩子是極度輕微的感覺敏感,或是程度較嚴重的感覺問題,認識感覺統合都可以幫助你。觸覺敏感,你可以選擇不穿毛衣和絨毛外套,但是如果會拒絕上美勞課剪剪貼貼那就需要注意了。口腔敏感,孩子可以選擇自己喜歡吃的食物,但是如果營養不足容易生病,長不高體重過輕,困難外出與別人聚會,那就不只是挑食而是需要專業的協助了。有的人不喜歡與他人太靠近,但是如果會常動手打人或是拒絕和別人玩遠離他人,就是個需要注意的問題了(這也是臨床上常聽到的家長主述)。當孩子的感覺偏好已經影響到家長和孩子的生活,這時候這個問題就必須被理解和指認出來。

 

「什麼是感覺和反應?」

理解這些其實比你我想得更容易一點。當你在開一個有點無聊的會議,或是老闆要求你去上一個你根本不感興趣的課程時你會做甚麼呢?聚精會神(那你真是太厲害啦!)?嚼口香糖喝咖啡?在紀錄本上塗鴉?低頭偷看LineFB?還是坐立難安?直接打瞌睡?隔壁戶正在施工,你會安然地繼續睡覺?還是果斷出門遠離噪音?還是戴耳機把音樂放很大聲?或是門窗緊閉開冷氣?隨著年紀的增長,我們自然會將周圍的感覺經驗整合並賦予意義,也知道如何做出回應和行動。

研究所時期我上某個老師的課特別想睡覺,我知道我做不到保持三個小時的清醒上課,所以我上課時不斷地喝飲料和吃糖果以維持清醒(感謝老師讓我們上課可以吃東西)。但是孩子不知道他應該怎麼做比較好,你期望孩子主動說:诶 我覺得我現在需要咬一咬口香糖保持專心了,不然我會忍不住想一直咬我的鉛筆,但是這樣你(老師/爸媽)會不喜歡。孩子的神經系統還不像大人的一樣成熟,會需要比大人更多的感覺輸入。他們面對的挑戰更大,但是他們不知道如何表達和滿足自己的需求。

IMG_8358  

為什麼這些孩子就不能忍耐一下呢?

當然孩子隨著年紀增長會知道要取悅他人,和環境和平相處,不要讓別人尷尬。但是是因為我們有正常的感覺統合能力,所以我們可以比較容易做到。孩子為了讓自己習慣某個他討厭的感覺,反而會發展出其他的敏感」行為

你期待孩子長大後自己學會忍耐嗎?提醒你:忍耐也是需要學習練習的,而且當孩子生活中的壓力越大(學校課業的增加,運動的時間被剝奪,睡眠時間的減少,賀爾蒙的改變),他也會越難去忍耐自己的感覺問題。

職能治療師可以幫助你了解,是甚麼問題造成你們的困擾。在甚麼時間可以用甚麼方式(感覺刺激輸入),讓孩子覺得舒服。不是每個小孩子都適合激烈的盪鞦韆,也不是每個小孩子被被子捲起來都會覺得很享受。孩子需要被教導如何選擇一個適合的感覺活動,家長也需要去了解這活動要持續多久才對孩子有益處而不是壞處。

 

如果孩子有感覺統合問題,不治療會怎樣呢?反正他會越來越好吧!

想像一下:孩子現在總是渴望更多的前庭和本體覺,總是在教室椅子上動來動去,他會因為沒辦法注意老師和參與課堂,影響他的學習和精細動作發展,甚至因為和同儕不一樣或常被大人責備而進一步影響他的行為,友誼和玩樂。

感覺統合異常不只會影響孩子一些技巧的習得,還會讓孩子過於保護自己或是不知道要保護自己。這些症狀會成為他生命的一部分,也許沒有額外的協助他們也會找到一些方法來處理這些討厭的感覺,努力的和它和平共處。

但是職能治療師可以幫助孩子和您讓這個過程變得更容易。以充滿樂趣,有意義,自然的方式獲得他們所欠缺的感覺動作經驗,學習如何成功的表現出技巧(讓感覺處理過程能順暢)。感覺統合為組織感覺訊息的神經過程,目前的研究已證實大腦是具有可塑性的,是可以被改變和有更多的連結。這並不是要去過度解讀感覺統合可以幫助孩子開發大腦變得天才,而是適當的感覺輸入真的可以幫助大腦學習,有能力更好的去處理多重的感覺輸入,讓孩子有能力表現出自己的潛能。

 

感覺統合治療有效嗎?感覺統合異常可以痊癒嗎?

 一個對聽覺敏感的小孩,我相信他長大後在一個擁擠吵雜,隨時隨地都有大量的,無預期噪音的工廠內工作會覺得很煩躁。那當一個孩子像我一樣,對動作和刺激的反應都較慢,他將來適合做一個文書工作者嗎?那可不一定,也許久坐的工作會讓他更容易發呆打瞌睡。他可以選擇一個可以讓他有機會休息動一動喘息的工作,或者我會建議家長從小培養他熱衷某一個運動,運動有豐富的感覺刺激,可以增加孩子的警醒度和對自己的控制感!

職能治療師可以幫助家長和小孩更了解自己,如何在生活中透過適當的感覺活動幫助自己,這算是治癒嗎?也許你可以認識新的詞彙-適應。適應是甚麼?孩子感覺快樂,可以調適自己,表現不錯,喜歡上學和接受治療。感覺統合治療透過改變環境,和增強本身能力兩部分,幫助有感覺處理困擾的大人和小孩,能夠管理自己的特殊的感覺偏好,能夠接受統合來自外界和自己內在的感覺刺激,讓每個人更適應也更滿意自己的生活。

IMG_8359 

參考資料

http://theanonymousot.com/2013/05/10/can-you-cure-sensory-processing-disorder/

林西.貝爾,南西.貝思克我不是故意的-教養出感覺統合良好的孩子。 

卡蘿史塔克科雷諾維茲。玩出優秀玩出健康-115個促進感覺統合的簡單遊戲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itegold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