暑假到了,有許多孩子畢業了,也有許多孩子已經到了該進小學的年紀了。也許是因為我在台北市工作的原因,我感覺到現在孩子的暑假,好像比上學天忙碌。忙著被父母帶出國旅行,忙著享受父母安排好的假期,忙著上正音班,參加夏令營,或是待在補習班,還有各式潛能開發班。

 

  家長擔心孩子跟不上同儕,擔心孩子成長不快樂,擔心無法給孩子真正需要的東西,擔心錯過孩子的成長。

 

  今天我想應景提到,成功入學所需具備的關鍵能力。其實孩子的認知能力不是影響成功入學的唯一能力,比起孩子學會算數多少注音符號和國字,我認為孩子的順從指令,社會互動,和發展能力才是主要的關鍵。

投影片2.JPG

 

順從指令

1. 能夠聽(大人的指令),並且能夠在大人下指令後合理的時間內開始行動。

在大多數的情形下,合理的時間約是1015秒。又或者老師會規定在甚麼時候要該使行動,例如「下課到操場集合等」。

 

2. 能夠記得任務,可以記憶和完成多步驟任務

學校和家裡最大的不同時,家長通常習慣會一次給一個指令(過程中家長還有可能會不斷的碎碎念提醒),學校老師可能會一次給予很多的指令。

 

3. 專注力,是否可以持續完成任務?

 

社會互動

1. 除了在幼稚園時期就應該要熟練地輪流等待、分享和合作,孩子是否能夠和其他孩子相處、建立關係呢?

 

2. 能夠用語言和同年齡小朋友互動,可以觀察別人的反應,並能夠立即的反應。

 

3. 能夠用語言和大人(老師)互動,能夠表達需求,順序描述事情。

老師是他先打我的,我忍不住所以打回去」,到「老師我看不到黑板,可以坐前面一點嗎?」。老師畢竟不是家長,可以從一個眼神就了解孩子的需求,孩子需要有能力表達自己的需求。在工作上對於年紀較大的孩子,我會刻意不對孩子的暗示馬上反應,而是安排活動,製造機會,鼓勵孩子用正確的方式表達自己的需求。

 

發展能力

1. 大肌肉發展

許多家長都有察覺孩子的動作發展落後於同儕,四肢發達,頭腦就簡單嘛」,並不在意孩子的動作表現。其實強健的體魄是學習的基礎,現在孩子的課業壓力和競爭又大,沒有良好的體力,哪能面對長時間的學習呢?

 

2. 小肌肉發展 

現在的孩子最純熟的「手功能」,大概就是伸出食指滑螢幕吧!也許父母覺得孩子的勞作作業和生活自理都可以由他人代勞,但是孩子小肌肉的發展不成熟,一定會影像到生活和學習的。舉凡一拿筆寫作業就喊累,在學校抄寫聯絡簿總是抄的比別人慢抄不完,考卷都無法在時間內寫完等等。

 

3. 生活自理:包含能夠上廁所、洗手、維持外觀整潔等等。

 

4. 解決問題

孩子是否能夠用適當的方法解決問題,且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可以勇敢嘗試。像是在學校和同學起爭執,孩子除了揍回去,除了在學校忍耐回家和親愛的家長發脾氣外,孩子是否還能有其他的解決方法呢?

 

你的小孩準備好進入小學了嗎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itegold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